文字难民流浪中丨wb:Momorine,社团wb:桃子烧卖社
 

【十二国记丨尚六向】一梦千年丨终

        少年睁开眼睛时,四周环绕着一种降雪般的静谧,视野从模糊中渐渐清明起来,他盯着古宅的天花板看了好一阵子,有一种身在梦中的不确定感。六太坐起身来,房间里没有旁人,但隐约能明白屋宅内尚隆的存在,他从铺在地面的床铺中钻出,向着不远处的拉门迈开步子,脚步不知为何有些虚浮,踉跄了几下才来到门边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开门就有一阵寒风涌入了房内,六太反手将拉门合上,向一旁走了几步后靠着门框坐了下来。眼前的庭院仍是冬日里一成不变的雪白,映在积雪上的阳光实在刺目,少年眯起眼睛仰头看向庭中唯一的树木枝梢,鲜红色的果实垂挂其上,在清寒的天色中格外明艳。少年愣愣地看了一会儿这早已习惯了的光景,然后听到了身后的房中传来足音,他侧过头时正好见到拉门又一次打开,那个男子探出头来匆匆往庭中一瞥,却似乎没有注意到坐在墙边的少年,转而向另一侧看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六太看了他一会儿,有些迟疑地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尚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男子这才转过头来,见到少年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样子,说了句“你在这里啊”走了过来。尚隆没有多问什么,在少年身侧站定后,他顺着对方目光所指往院里看过去,过了片刻,径自开口感叹道:“原来那是柿子树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六太笑了几声,反问:“你难不成现在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我是知道啦……”被问到的男人有些无奈地抬手搭上颈后,却没有继续把话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六太想问他怎么了,但一抬眼注意到他穿着外出的衣服,便明白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走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尚隆没看他,沉默了一阵子才答了:“是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出发?”六太这么问着,同时撑着地面坐直后站起身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六太似乎早知道他会作此答语,才一说完,尚隆便看到面前的少年朝向他伸出手来,笑道:“走吧,我送你到门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尚隆叹了一声,呼出的气息在低温里结成白雾,短暂的模糊了面前少年的笑容。他没说什么,伸手去握住对方伸向他的手,转身往玄关处走去。男人从少年身上觉察到某种明显的反常,可对方一言不发,没有任何要进行说明的意思。他并未刻意放慢脚步,从庭院至玄关的路程在数分钟内便已走完。尚隆提了放在门边的行李开门迈步走了出去,那少年则在玄关正门前止步,抽回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就回去了。”六太这么说着,随意地向着门外的男人抬手一挥便果断地转身回了屋内。过了片刻尚隆回头看去,正好见到少年走过转角没入暗色中的小小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歹也把门关上啊……”他嘀咕了一声,苦笑着转回去,手搭上门把却又停下动作。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,但他突然涌现了一种没由来的确信——就这样离开的话,以后绝对会后悔。

        犹豫了片刻,没有关上房门离开,男人反而走进了屋内,将行李置于玄关处,他沿着方才那个少年走过的路折返回那个临院的和室。朝向庭院的拉门一如片刻前那般敞开着,院内的冬景一览无遗,深冬的凛风涌入房内,端坐在门前的少年稍长的头发被凌乱地扬起来,他面向封冻的室外雪景,似乎没有觉察到身后那个去而复返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屋内充盈了冰寒的空气,却意外的不是那么冷。尚隆迟疑了一下,没有开口说话而是径直向着少年方向走了过去,在仅一步之遥的距离外,六太突然回头向他看了过来,毫无诧异地一笑,问:“又不走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尚隆一时语塞,但好在对方也不待他回答就转过身伸手拍了拍面前的地面,似乎是示意他坐下来。等了片刻也再没有别的什么动作,于是他便以自己所会意的那样在少年身旁坐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六太垂着头轻轻吐了口气,接着撑起身来往尚隆怀里一扑,随后就这么赖在了男子身上。原本印象中这个少年一贯冷淡,似乎不像是会主动做出这般举动的人,可他这么做了,尚隆也没有感到有什么违和,反倒是有着某种捉摸不到的熟悉感,不由得就回应了他这个撒娇般的举动,抬手搭上了少年的脊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……你究竟是怎么了?”尚隆开口向自己拥于怀中的少年问道,虽说隐约也察觉他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,但他还是这样问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将脸埋在男人胸前的少年发出没什么意义的声音回应,过了一会儿才侧过脸来,答的却是与尚隆的提问毫不相关的话:“你知道吗,这个庭院里有两只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鸟?”

        男人应了他的话,转目望向敞开门扉外的庭院,可围墙内所见之物只有晃眼的纯白铺陈着,落尽了叶脉的树枝上悬着几个鲜红的果实,映衬着这个纯白得空虚微小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那里并没有鸟存在或是存在过的任何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”但六太颔首肯定了他的反问,“一只是黑色的鸟,另一只是白色的鸟,他们在十分漫长的时间里一直彼此相伴,发生了很多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如同陷入沉思,少年沉默了好一阵子,而后又开口说:“现在黑鸟要离开了,白鸟被留了下来,所以,我稍稍有些……”他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没有让人听到完整的语句,但尚隆总觉得自己已经理解了他的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,白鸟不和黑鸟一起走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一问,少年不知怎地笑了几声,应道:“这可不行,一开始就是这样决定了的,而且它还有其他要完成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那就没有办法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六太又一次点头,然后阖了双目。尚隆并不明白这次对话是否有何深意,明明只是应着少年的话往下说而已,却又似乎从中明白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少年闭着眼睛,又笑了几声,说:“我没什么,只是有点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。”尚隆怔怔地应了声,低头看到六太不知何时又睁开了眼睛,正往上侧目向他看过来,六太毫不避讳地与他对视了一会儿,随后展露了孩子气的活泼笑容,说:“没关系的,就算……总之,你就把这一切当作是做了一场梦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男人愣了一下,苦笑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的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是啊……”那个少年发出长长地沉吟,最后又说了,“那么就换种方式,当作是从现在开始做梦好了,等到你觉得一切都回到原样了,梦就醒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尚隆哈哈笑了几声,没有再反驳对方这自欺欺人式的奇怪提议,接着听到怀里那人小声嘀咕了一句“快点察觉吧”。一时间想问他所言为何,但既然说是察觉,那么想来对方也不会一问就老实回答,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追问,然后他想到了另一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以前问过我是不是讨厌你吧?”他这么问了,等了一会儿也没有得到回应,可即便如此,他还是继续问了下去,“那我也可以问一次吧,六太不讨厌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少年不知为何长叹了一声,开口答道:“要从喜欢和讨厌中选一个的话……”答到这里,他的语声渐低,最后变成了一句“我困了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先回答了就睡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少年对他的执着有些恼怒似的嘀咕了些什么,最后又叹了一声,小声答了句:“不是讨厌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男人笑了起来,然后立刻被白了一眼。这样的场景明明是第一次,可也微妙的让人觉得似曾相识。六太像是要发出抗议般瞪了他好一会儿,可终于还是什么也没说地垂下了眼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困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那你睡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没有等到应答,过了许久,尚隆又一次低头去看靠在他怀里的那个少年。六太双目轻阖的神态安详,可他既无心跳也无呼吸,仿佛就此告别了世间。

        方才的对话如同无意义的呓语,但言语间的意义又足够明确,只是这个状况过于突兀,一时间竟无法对此情此景产生丝毫伤怀。不过,自与这个少年相遇以来,尚隆一直默认了有终一日会是自己先一步离开,却不料想那个并非人类的奇妙存在会从他的日常之中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到底,一开始便是他自己跨步越过了那条模糊的界线。明明只是一同度过了十分短暂的时光,却有一种恍若世界陨落般的空虚。真是,自作自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晚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男人轻声道,当然,那个少年只是沉眠着,毫无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尚隆迷迷糊糊中不知是在何时竟然睡着,待他再次睁开眼睛时已然入夜,垂目看去,原本在他怀中入眠的少年踪影全无,只余那件旧衬衫叠起置于一旁。拉门原样敞开着,庭院里的积雪映着幽幽月色将这个临院的房间照得明如白昼。

        奇妙的是,这深沉的冬夜里没有半分寒意,如陷梦中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年、十年、十数年、数十年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流淌得不紧不慢,自那日以后,那个奇妙的少年终究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        日复一日,时光漫长得让人觉得不真实,尚隆偶尔会想起那古宅中的少年曾说过的话,这一切说不定不过幻梦一场,可偶尔他也会觉得,在那宅院里与那个名为六太的少年相处的时光才更加不真实,久而久之,便连究竟哪边为幻哪边为真都难以分辨。

        话说回来,把这怎样都好的疑问抛开不谈,无论如何,这一生也未免太过长久了些。回想起来,除去与那个少年相关联的种种,其余时日都仿佛陷入混沌,细枝末节均被剪除,最终缩减成一个毫无意义的日期与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大概也是碰触了虚幻之物的报应吧,说到底也还是自作自受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尚隆低头叹了一声,正欲打起精神完成手上的事,可恍惚间一抬头,却发觉眼前一片明亮,抬眼望去,自己正独自立于室外,环视面前只见得一片空旷的纯白,他愣了一下,随即一只白色的鸟掠过同样空白一片的天空,投下淡薄的阴影。追寻着那只鸟的踪迹回过头去,小松家的旧宅正孤零零地坐落在这一片空白的景色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啊,这一定是梦。

        尚隆这么确认了,苦笑了一下,但还是迈步想着那幢宅院走去。如此不自然的光景,无论怎么想也不可能是真实的,可随着一步步走近那久未造访的宅子,他的内心竟渐渐充斥了某种雀跃,仿佛自那日以后他的人生便只是为了等待此刻的到来而继续着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真是……一点也没变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在这旧宅门前驻足良久,这里仿佛脱离了时间的洗礼般,任凭几多年岁,也丝毫没有改变。男人开门踏入屋内,墙壁和地面一如记忆中那般散发着古旧的气息,循着记忆穿过房间和廊道,尚隆走到那个邻接后院的和室门前,他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抬手扶上门框,将紧闭着的纸门缓缓拉开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庭院里斜洒入室内的光辉稍稍有些眩目,尚隆眨了几下眼,定睛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门之隔外的庭园里满盛着仲夏的绿意,在仿佛带了暑热的逆光里,一个莫约十二、三岁的少年静静坐在临院的廊下,他身着奇妙的宽松服饰,如流光般的金色发丝披散在肩背,凝望着盛夏的庭院出了神一般,对拉门滑动的声音没有任何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毫无疑问是幻梦,但即便如此,尚隆仍然一步步向着那个梦中的虚影走进过去,然后开口唤了那个少年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六太。”这个发音如此熟悉,如同是每日挂在口边一般,男人不禁微笑起来,“你果然在这儿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在发呆似的少年终于有所反应,他发出轻微的“啊”声,随即侧身回过头来。眯着眼睛将来人打量了好一会儿,他脸上显出少许惊诧的神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尚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男人走到金发的少年身侧盘腿坐了下来,原本有许多话想说,可当他侧首看向身旁那个容貌稍有变化的少年时,一开口,却不知怎么就说出了那句再寻常不过的问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六太偏了偏头,紫色的眸中浮起笑意,接上了那句再寻常不过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欢迎回来。”

 

 

全文终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    呀只不过是个三万字的小短篇真没想到会拖这么久233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有人读到这里的话非常感谢!那个,如果有入手之前的尚六本《池中之鱼》的话,在这之后可以接《池鱼》篇的番外《鱼之梦》,这样对本篇的理解可能会比较容易……吧?嘛,没有也没有什么关系啦~

        原本其实不想结束得这么仓促的,可是实在不太想写了剪掉了几段……嘛,以后如果想起来的话再修改……估计不可能吧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,说起来这文一开始只是单纯的基于“六太总觉得很适合座敷童子设定呢,想写”这样子一瞬间的念头而已,然而,写到途中尚隆问六太是否是座敷童子的那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六太的回答是:“啥?那是什么?”,结果才认真的思考起来最后变成了这样子的设定。写出了非常意识流的东西真是抱歉,文中尚隆和六太的性格都挺奇妙的,不过这里的六太本来就■■■■■■,尚隆也完全■■■■■■,所以■■■■■■■■,啊,不用在意我说了什么(ry

        总之,差不多坑也填完啦,我就稍微爬个墙233

        目前的状态是我永远喜欢天草四郎时贞.jpg,啊,天草可爱,想——(闭嘴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6)
 
 
热度(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桃木子|Powered by LOFTER